close

也許我不應該說,也許我沒有資格說,畢竟我是大家認為失敗的孩子,而且是拖累兄姊的那一個不乖的妹妹。

但是,我還是要說,也許這樣的我是大家灌到我潛意識的期待說不一定。

記得我小時候是個開心的小孩,雖然傻了點,但有足夠的天真,因為我是受寵的小孩。

在學校也是老師心中的乖小孩,於是我沒有大差錯。除了那個因為數學讓我憎恨的老師外,我沒有非常不平衡。

我的音感或許不是那麼差的,是因為每一次我開口總是被嘲笑,於是我變成了大家期待的「五音不全」,於是對於歌唱、對於音樂,我永遠進步不了,因為我的潛意識接受了我的音樂就是這麼差勁。

國中後,我不是那麼不乖的。不讀書,只是因為我抗議,抗議老師無意義的揮棒,抗議那一兩分的差別,抗議威權。

在家中,第一次誰的錢被偷,明明不是我,卻偏偏被說是我。我的錢不見了,又是誰偷的?在大家不相信的眼光中,我只有符合大家的期待變成真的那樣的小孩。

那個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的陽春麵老師,毀了我唯一的熱愛。偏偏他又是教國文的。一個小孩無法抗議大人的無知與愚蠢,卻更無知的用放棄來抗議。

 

越是被看不起之下的自己越看不起自己,惡性循環進入潛意識,於是自己變成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會的那一個。

連我最愛的書信往來都因為你的氣餒而摧毀,你知道嗎?那一剪我用了多少年才說服那個不乖的我?用多少年才又會欣賞自己的優點與你的優點?

一個小動作,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孩子的心很純、很真,卻也很脆弱。不要去放大他們的缺點,多欣賞他們的優點,儘管你認為那個缺點很大,優點很小,你都該學習著賞識。

欣賞所有的人,也欣賞自己。

越是放大你對孩子的期待,他達不到你就越失望、灰心,不良循環導致對自己的教育方向灰心,自己感到無力,這樣是不好的結局。

期待乖小孩回來。

 

二姊是個很會對待小孩的媽媽,在與孩子的溝通技巧上,我們都該學她。

                                  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語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