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前奏
在泰山民權路上有一家店叫做「阿飄麵食館」。
每每經過都忍不住好奇的想要往裡面看。
早餐時間經過時,沒有開店。
午餐時間經過時,沒有開店。
晚餐時間特地去看過,還是沒有開店。
為什麼開了麵店卻不開門營業呢?為什麼店名要叫做「阿飄麵食館」呢?
到底是麵店?還是賣麵食類點心?還是只是批發麵食產品?
每次經過「阿飄麵食館」時,都會不由自主的把頭轉過去看,究竟開店了沒?
真的很想去探一探究竟,很想採訪一下老闆,為什麼要叫做「阿飄麵食館」?
一天到晚都沒開店!是要在「阿飄時段」開門呢?還是只在「阿飄月」營業?
好多的問題出現,我觀察這家店已經很久了。
終於我等到了阿飄月的到來......2011年8月13日

2011
又過了一個星期的加班生活,每天渾渾噩噩的當「操人」(被操的人),
在有捲舌與沒捲舌之間煎熬的超人。
這個星期我九點半下班,阿飄麵食館應該有開了吧?阿飄月,又這麼晚了。
星期一到星期四,我的眼睛似乎被不知名的東西蒙蔽了。無視於我好奇的「阿飄麵食館」的存在。
星期五,我告訴自己一定要仔細看清楚。
下班時間過了九點半,回到泰山已經快過十點了,這時候一家麵食館如果再不開,我就更懷疑它是否只做阿飄的生意了。
經過時,我很注意的看著它的店面:
什麼?居然有明顯的祭壇,卻看不到桌椅,隱約之間看到「菜單」貼在門口。
只是一陣炫暈催促我趕快回家休息的腳步,完全忘卻下班時的飢腸轆轆。
洗完澡,看了一篇文章之後,我就逼近奄奄一息的不省人事狀態進入沒有夢的睡眠狀態。
好累的感覺,不知道在這一夜我有沒有呼吸?
應該有吧!因為我習慣了的起床時間,緊繃的讓我連賴床都有困難。
這個星期我竟然放鬆不下來。
                                                                                        
農曆八月十五前不久:
我想所有糕餅業的從業人員對「中秋節」一定是又愛又恨的吧!愛的是可以趁這個時候多賺點錢,恨的是永無止盡的趕工。
這一天我居然到了不知要叫做深夜還是凌晨的三點才下班。從早上的八點半到隔天的三點才下班,我居然工作了十七小時,慶幸我沒有過勞死,否則我的冤魂一定要老闆吃不完兜著走。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義氣相挺的撐到這麼晚(應該說早吧!)為了不讓老闆開天窗? 不!不!不!絕對不是,因為老闆說過他開公司是要賺錢不是要交朋友的,我跟他沒有友情,不用相挺。還是為了我的生計問題?我居然這樣的賣命?什麼跟什麼麻?這樣的人還像個人嗎?還好中秋節每年只有一次!
下班囉!肚子好餓。阿飄麵食館不知道還有沒有營業?我不想吃麥當勞了,雖然它二十四小時營業很方便,之於我卻不順路。
開心的往回家的路上狂飆,對於我時速六十就算狂飆了。
中港大排的冤魂已經起不了作用,嚇不了我這也快成阿飄的人類了,我只想要快點回家,想要到阿飄麵食館吃碗麵,管它是切仔麵還是肉羹麵,我要吃麵。
什麼?阿飄麵食館居然換了裝潢?難道是我操過頭?這幾天來都沒有注意到它的轉變!!!
什麼?翊翔怎麼會跟我招手?我的朋友楊翊翔不是已經去當阿飄了嗎?怎麼會跟我揮手?
停下車,敲敲我的腦袋,我現在是醒著還是在夢裡?阿飄麵食館前,我停下車來。
「翊翔,你怎麼在這裡?你不是應該在另一個世界了?」
「歡迎光臨阿飄世界,但是我應該不是妳認識的那個人吧!因為我從來不認識妳,而且妳身上有人類的味道,不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我想應該是某個因素讓妳闖進了我們阿飄的世界了。」
頭昏眼花,連耳朵也有問題了嗎?什麼阿飄世界?雖然是半夜,雖然是還沒睡覺,但是我確定我還沒有死啊!怎麼會在阿飄世界?我只是想到阿飄麵食館吃碗麵。
「我不管你說的是人話還是鬼話,先給我碗麵好不好?我肚子餓死了。」
「小姐:我們這邊吃麵可是要付出代價的。」
「放心啦!歐巴桑我雖然窮,不過麵錢我一定會付。」
「唉呀!我看妳是累壞了,聽不懂我講的話,沒關係,妳請進來坐,我先給妳一碗魚麵,等改天妳清醒了再跟妳解釋。」
     什麼?魚麵?管它什麼麵,我已經狼吞虎嚥了起來,等我吃完那碗麵,這家店又回到它原本的樣子了,我好像也沒有付錢啊!那個像我朋友翊翔的人也不見了。
                                                                   
距離中秋大月已經過得好久的日子了,現在都已經過了立冬了。
天氣有些微的古怪,上個星期居然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雨。
 
好長的日子我都不再度想起「阿飄麵食館」,每天經過也不會想要去望它一眼。
它差點從我的生命中變成追憶的某部分而不會是現在進行式了。
我以為我跟這段詭譎的奇遇已經劃上了休止符了。
      可能是最近幾晚都不想睡覺的原因,再度開啟了我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開關吧!
七點下班,應該還很早哇!我居然又看見了那個不是翊翔的翊翔在跟我揮手。
也許是想念老朋友作祟吧!我走進了店裡,一樣是又改變裝潢的店。
今天是日式風格,我想我應該可以吃碗拉麵吧!
 
翊翔走過來。
「歡迎再度光臨我們的世界。」
「你們的世界?和我的世界不一樣嗎?」
「這是跟人類與阿飄之間的第四世界啊!妳有看過電視連續劇吧!」
「我是電視兒童長大的,我很愛看電視,你說吧!」
「那妳知道八號當鋪吧!這就是跟八號當鋪一樣的地方。除非被我們許可、召喚,不然妳不會想要到這裡的。妳也會對它視而不見。」
「也許我會相信吧!不然我怎麼這麼久都沒有再注意到這裡呢?」
「朋友,別著急,有的是機會與時間。今天先來碗拉麵吧!妳沒吃晚餐吧!?」
「我確實沒有吃晚餐,那我可以來碗豚骨拉麵嗎?」
「那有什麼難的?對我們而言,透視妳們的需求一點都不難。所以我們一定可以給妳妳想要的味道」
      不到三分鐘,一碗熱騰騰的豚骨拉麵來到我的面前。
我專心的吃眼前的美食,忘記跟掌櫃的交談下去。
說也奇怪,當我吃完拉麵的瞬間,裝潢不見了,也沒有看到那個極像我朋友的掌櫃,只剩下我站在店門口發呆。
 
這是什麼情形?難道我真的闖進了另一個時空?
 
秋天到我比較常光臨教會,倒也不是我開始虔誠了,只是我比較喜歡教會的空氣吧!畢竟一直以來我都是很懶惰的一個人,除了勤於作夢,根本找不著能夠讓我勤勞的事情。
      大概是因為基督徒不用拿香拜拜,不用去記一些繁瑣的拜拜日子和規矩細節的問題,就是因為我懶惰,才讓我脫離家族的原本傳統,想說試著當基督徒看看。
      只是要我不相信輪迴,不相信阿飄又是很困難的事情,畢竟我相信因果報應這種東西,也親眼看過爸爸在斷氣候的第七天回家巡田的真實情境,要讓我完全的當個基督徒或許還是個很征戰的問題。
 而且,我心中總愛回憶著,也懷念我每一個過去的朋友。包括翊翔!所以也包含著我對「阿飄麵食館」的好奇。
 記得第一次吃魚麵時,他明明就說:「歡迎光臨阿飄麵食館」了,為什麼第二次又同我說他們那裡世界於阿飄與人類世界的的空間?像第八號當鋪那樣的空間?
      記得第八號當鋪的劇情是:他們物色有慾望的人們去交換一些物質或非物質東西,當你想要得到某種慾望的同時也必須犧牲某種重要的東西,也許是犧牲親人、壽命、或手腳之類的東西。
我的好奇心時而強烈,時而被我的生活給絆跌,正如我的信仰總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徘徊不定。我很想知道當想要與應該要之間我的選擇總會是什麼,為什麼我總是選錯道路?
 
如果我的生命是「鐘點戰」那樣的劇情,或許我會活得比現在還短命吧!
 
 
也許那個空間的人察覺到了我的慾望,想要解決我的好奇,竟然又再度的召喚我到那個地方了,也許我可以再度吃到好吃的麵食吧!
 
每一次的裝潢都不一樣是「阿飄麵食館」的特色。
 
今天突然出現以往我只有在電視才看得到的白色教堂,天啊!什麼都是純白色的。白得好夢幻好不真實,看見那樣突兀的建築出現在眼前,怎麼不會讓人想要大步邁進?
 
我走進那棟建築物,大喊:「感謝主!」
 
那個跟我朋友長得一樣的第三類生物出現了。
「喂!妳怎麼會說我是第三類生物?」那個人講話了。
「你好恐怖喔,居然可以透視我的心裡。你上次說這個世界是介於阿飄跟人類的第三度空間啊!我又不知到你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你到底是不是人類,還是修練成功的狐狸?說你是生物根本不為過啊!」
 
我在回答他話的同時,我看見白色的十字架上有白色的耶穌,真是有夠他媽的白到家了。
     「我是個人啊!我曾經是個人啊!不過被召喚到這裡工作已經快一百年了。我的名字發音跟你的朋友一樣,也叫做毅祥,只是我並非是羽毛很多的翊翔,是堅毅又祥和的毅祥。」
 
「算了,名字只不過是一個形體的代號,我不是很計較的。我只是好奇於你們的空間到底是在幹嘛的!難道你看到了我的慾望?想要我拿出什麼東西來跟你們做交換?我可先跟你說喔,我目前真的窮得離譜,我現有的東西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我沒辦法拿出什麼東西來做交換喔!」
     「哈哈!我又沒有要妳拿什麼來交換。」
     「可是你上次說這裡跟第八號當鋪一樣的啊?」
     「我只是想要強調這裡跟那個連續劇演的一樣,進來的人都要被我們主動認可才可以進來。」
     「不交換東西,那你們召喚我們人類又是幹嘛的?」
     「妳的好奇心顯然很旺盛,不過我現在無法告訴你。」
     「喂!幹嘛賣關子?……」
     沒等我把話說完,那個空間跟那個堅毅又安詳的毅祥一下子就消失在我眼前,對吼!我今天連一根麵條都沒吃到,看見的白色教堂可能連五分鐘都不到。
 
神啊!祢既然已經開啟了我的好奇心,就拜託祢一定要幫我解謎啊!不要讓我一直亂想啊!我禱告著,白色教堂還是沒有回來,那家「阿飄麵食館」依然是路過普通人看到的那種樣子。
 
 
或許是因為已經一個月沒有想到「阿飄麵食館」了,今天竟然讓我不小心晃神晃到了那裡。
事情是這樣子的:
我家被老鼠侵略了,只好在到教會聚完會之後去買黏鼠板,希望老鼠可以乖乖就範。
可是我載著我的女兒騎著機車居然越過了原本要到的全聯社,而直直的騎到阿飄麵食館的店門口,我嚇了一跳,還好它是跟平常時間一樣的店,毫不起眼。
我家妹妹也覺得我晃神晃得過份了點,但是她還是傻傻的不會追問為什麼,如果換成了我兒子鐵定要追根究底的。
到底我在想什麼,騎著機車晃神了?
或許是因為對於信仰的徬徨吧!畢竟我是站不住腳的那一個,總是心猿意馬。說我喜歡基督的一切,其實也不盡然啊!星期天這麼美好,為什麼不出去玩,搞什麼聚會?
我著實認為教會是生命沒有重心的人去的地方,恰巧我就是。因為通常我很無聊,因為家中還輪不到我掌廚,我不用去煩惱菜色和菜錢。也就是因為沒有錢,所以也沒辦法到處走走,像我這樣的怪人,其實也沒有朋友,實際上脆弱得不得了的我需要有點溫暖的感覺。
教會好溫暖,真的!也許如老闆所說的,因為沒有利益關係。(其實不然,宗教其實也企業化了,廣收門徒啊!開枝拓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語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