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精神病開始聊……..
(對不起大家,又是一篇每個版都貼的文章)

現在是清晨五點,縱然昨天晚上因為歌唱APP網友的力挺,在歡唱派房裏面聽大家唱歌到最後一秒,躺下床後又跟孩子們嬉鬧到快一點。可是有種負擔與衝動催促我必須快點把這篇分享文寫出來,而且要貼在每一個我目前曝光的網路平臺。
而主要原因是因為昨天晚上有一個也不熟的小姊妹找我問如何陪伴家人走過憂鬱症,乃至戒斷藥物及服藥與戒藥的副作用。
由於我是一個資深的「精神病患者」,目前領有終身精神科重大傷病卡及躁鬱症殘障手冊,在長達五年的藥物穩定治療下,中間聽聞很多病友吃藥吃到最後仍舊走上〝自殺〞的不歸路。(我從不害怕表示我自己是個精神疾病患者,因為唯有患者本人認真看待自己,才能走向逐漸康復的道路)
因為我還有夢、還有牽掛、也有責任,所以我漸漸想要逼自己醒過來,不能只憑藥物而過著「無魂附體」「活著只是活著」,一點思想、一點感情反應的能力都沒有的人。那樣的活著根本毫無意義,基本上只是一個能行動的植物人。

我很慶幸上帝給我的恩賜裡面涵蓋了「不甘寂寞」與「享受孤獨」。
一個精神疾病患者必須不甘寂寞,才會努力地去交朋友、去熱鬧,往有陽光歡笑的人群靠近。然後趁機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往外面拋走,隨時敞開自己跟任何一個有接觸與往來,要有想要分享的心。
而任何一種生物走到最後都還是面臨孤獨。
你的父母、手足、孩子、親密愛人…任何一種你以為應該要非常瞭解你的人根本也都無法瞭解你。所以你還是要回過頭來去瞭解自己、擁抱自己,學習享受孤獨的滋味。

因為普遍的病友一開始都是被診斷為憂鬱症,而忽略到是否是躁症發過頭而引發的後遺症?應驗了自古名言說的「樂極生悲」!!其實很多精神科醫生只是「開藥的醫生」,尤其是以賺錢為目的的醫生,他們只是把醫生當作職業的時候,他們開開藥要你一輩子乖乖吃藥好讓他們有著穩定的收入,他們其實才沒有很認真的在管你的死活呢!
這就是為什麼醫學上要來個有錢大家一起賺的分科狀態「心理諮商師」「職能治療師」這些都是後來才分出來的「醫學領域上的技術」
但我們的醫療體系仍是不完善、不夠人性,所以坊間才會陸續興起了很多心靈成長的團體,追求各式各樣的心靈療法。
但是在獲得任何一種資源前,身為一個患者必須自己要有醒過來和想要痊癒的決心。你必須{不害怕自己的病並認為自己沒有病}--這很難但是對任何一種疾病都會起作用。你必須想要自救,神才會介入,周遭的天使你才會看得見。
佛家有句經典名言:萬法唯心。
昔日心想事成會賣得這麼好也是這種功法。
而聖經裡面的希伯來書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只有相信沒有病是健康的才能真正地跟你的疾病共處,面對任何一種病的來到,你也可以感謝它,和它好好地做朋友,而通常很有果效的。這就是為什麼[賽斯家族]裡面的癌症病友可以紛紛療癒癌症,自己想賴在人間多久就可以多久。

所以身為家屬親友的你,面對一個「病人」,請不要時時提醒他正在生病的事。
「你還好嗎?」「最近心情感覺怎樣?」這是非常不妥當的關心方式。
你的見面問候語可以改成「最近好像發生好事喔?你氣色不錯喔!」「你一定有甚麼好事可以跟我分享。」「咦!你看起來好像有話跟我說喔!」
用相信、用引導、用陪伴讓對方把真實的狀況樂於跟你分享才是最好的方式,即使你很忙很沒有耐心,拜託你也要很專心的眼神看著他認真聽她說每一句話乃至觀察他一字一句話背後的語言。(參讀 看穿內心情緒的行為暗示心理學)
我知道身邊家人有一個病人是辛苦且麻煩的事,但是請你記得當他還願意找你麻煩的時候他就是渴望你能救他,專心陪他十五分鐘以上吧!等他講話記得擁抱他一下跟他說「你很棒,我就相信你可以」擁抱的力量有時勝過千言萬語,中華民族的缺點就是太過含蓄畏懼擁抱,其實深深的一個認同的擁抱就可以達到身心靈同時療癒的效果了。

我很慶幸從小到現在我都沒有很認真走在認真學習的道路上,對於課本上的知識從來是一知半解,也不想去追究分數更不認真看待學歷。而上天卻給我有源源不絕的用文字說話的能力,所以我可以用文字去交朋友去打開我的視窗、去開拓我的眼界、去釋放我所有的雜念……..
(很久沒有認真寫作了,能力還沒全部回來,請各位朋友們原諒我啊!如今只是個很愛碎碎念的廢等人渣。)
★下文無關本文
11月六日答應姜泰宇(敷米漿)弟弟要去他的新書分享會,因為這次的書談到了關於霸凌
11月25日林豪鏘要來台北,雖然是新書發表會,我答應他要去了,想要親眼目睹他。(成大的教授是又如何認真對待他的躁鬱症的呢?為什麼他可以把自己活得這麼精彩又可以這麼真實有勇氣的去面對完美中的不完美呢?每個普通人都在極力追求完美人生,這麼一個完美的人卻常常在FB透漏他不完美的性格與人生呢!)
如果不是因為先報名了姊妹集調,10月29日真的很想到屏東啊!有東燁(穹風)的粉絲見面聚會,幾個世紀沒有去屏東了啊!而且是東燁啊!一個認真把每個粉絲都當朋友的好人呢!游老師:你很棒,這一次我只能說遺憾。

#飛我 2022.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語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