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契約這是我最愛的一篇精選文章

 

分類:說說故事
2006/10/29 08:02

三年前,早上,奶奶牽著胖孫子去上學,我正巧路過打聲招呼,奶奶爽朗的笑容依舊清晰。

下午,鄰居傳來噩耗,什麼?怎麼會?早上還和奶奶打招呼的,怎麼會??鄰居說,奶奶摔了一跤,因心肌梗塞當場斷氣。

心頭酸酸的。爺爺對我說:今天拜託你,幫我們去帶孫子。

 

牽著胖弟弟。

弟弟天真的問:阿姨,奶奶呢?

我說:奶奶,走了。去天堂了,不會回來了。弟弟以後要聽爺爺的話喔!

弟弟:是嗎?跟大雄的奶奶一樣嗎?可不可以坐時光機去看她啊?

我,……想跟弟弟說,這個世界上,時光機還沒有誕生呢!

 

靈堂,莊嚴肅穆,爺爺篤性清淡佛教,所以一切都那麼的安靜與祥和。

爺爺的兒子們,淚水默默流下,男人或許都比較堅持,連傷心都要掩藏。

爺爺的臉上,似乎沒有半點的哀傷。鄰居們錯愕,因為奶奶生前不斷的抱怨:「爺爺身子不好,還愛抽煙、吃肥肉…..」誰也沒想到,是身子看來很硬朗的奶奶先走了。

我瞥見爺爺手上有一張冥紙,上面有字跡。爺爺是不是有話要跟奶奶說,說不出口才用寫的。我仔細看著爺爺的動作,總覺得這其中一定有秘密的。

爺爺試圖要把寫了字的冥紙一起燒給奶奶,而在那一剎那,風來了,紙飄走了,我偷偷撿下、藏起。

爺爺淡淡的說:阿卿,都什麼時候了,妳還不願意接受事實……

 

我回到家,偷偷看著被我偷偷撿起來的紙。

阿卿:謝謝妳!堅守著這份契約,雖然它只是一張紙,卻耗費了妳的一生。妳是個好女人,佛陀一定會接妳到極樂世界的。雖然妳明明知道我的心裡一直有她在。

 

三年後,我還會是到泰山嚴的山上去散步,看到了爺爺身邊有另一個奶奶。

難道是爺爺心中的他?還是爺爺的黃昏之戀?

我好奇的打招呼,試圖要窺探這個故事。

那個奶奶看起來似乎保養得不錯,只是微胖,不若先前的奶奶高。可是這位奶奶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這種表情是我在先前那個奶奶的臉上不曾瞧見的。難道這就是愛情?

奶奶一樣是和藹的、親切的,同我聊起天來。

奶奶:小姐一個人來爬山啊!

我:是啊!我來散散步,吸收芬多精,順便想一想愛情這個東西。(我順口說了出來)

奶奶:愛情啊!是個永恆的東西那!很慶幸我在活著的時候,可以讓它圓滿。

奶奶的表情依然是幸福的,不管爺爺走得怎樣快,她亦步亦趨的緊緊挨著爺爺的身後,似乎是害怕跟丟了爺爺。

我:那!奶奶是不是有愛情故事啊!我可以聽嗎?

奶奶:我的愛情是一生一世的夢想,三年前,他的另一半走的時候,我就想要來照顧爺爺了。只是,我還有我的家,有先生、小孩在。三年後,我家那口子也走了,我跟我孩子說,我已經守完那張紙的契約,現在我要履行我跟自己打的契約。

我:和自己的契約?

奶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會愛他一生一世。可是緣分不讓我跟他在一起。我在心裡暗暗跟自己打契約,如果可以,就算已經很老了,也要再見他,可以陪他走完人生更好。

奶奶的眼神一直離不開爺爺,一直追著爺爺的腳步走。這是怎樣的一份堅固的愛情?在這個什麼都快速的時代,還會有這麼堅固的愛情和執著嗎?

一直咳嗽的爺爺,依然堅持著快速的步伐。一點都沒有上一個奶奶說的身體不好,我覺得爺爺除了咳嗽,體力一直很好。可是,爺爺怎麼也不牽這個奶奶的手?而是眼神一直茫然的看著遠方?任憑眼前這個奶奶要緊緊跟著,他也沒有回頭。

 

爺爺的兒子跟我說:這個媽媽很愛我老爸的。從以前就常常用各種的名義來我家串門子,我老爸都不敢直視她。我曾經問過老爸,為什麼要對這個媽媽這麼冷淡?

我老爸只是淡淡的跟我說:我欠這女人欠了一輩子了,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她。

我?那奶奶怎麼還會住進來?既然爺爺對他冷淡。

「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都不住家裡。這個媽才剛死老伴沒多久,就往我家跑了。她說反正認識老爸那麼久了,彼此可以當老伴。她說我們都沒住家裡,她可以幫忙照顧。所以,我也只有感激,因為這個媽以前就超疼我們的。於是,任她自己去辦結婚登記。」

這一切……是怎樣的故事?

 

胖弟弟哭著跑來按我家門鈴,不顧我家大狗怎麼吠。

我趕緊跑下去。抱住他。「爺爺奶奶呢?」

「阿姨,第二個奶奶也死了,不會回來了。時光機是騙人的,第一個奶奶從來沒回來過。所以第二個奶奶也不會再回來了。」

「那!爺爺呢?」

「爺爺從奶奶沒有呼吸就一直發呆,一直發呆,我怎麼叫他,他都不回答。」

「沒關係,你乖喔!阿姨趕快打電話叫爸爸回來。」

 

第二個奶奶過世的原因居然跟第一個一樣。

靈堂依然是莊嚴的,這一次多了胖弟弟嚎啕大哭的聲音。

而爺爺的神情幾乎是呆滯的。

爺爺的兒子表情也很複雜,畢竟送走了第二個媽。而爸爸的表情也著實讓人擔心。

 

什麼?什麼?才幾天而已!爺爺也走了。

爺爺是自殺的。又讓人錯愕。

爺爺的兒子拿著爺爺的遺書給我看:

「送走了兩個深愛我的女人,心中的歉意與日遽增。這個契約對她們的一生何其的沈重?我都無法回報她們。

昨天聽見她因為肺癌死去的消息,我知道我此生再也沒有可以留戀的事了。

她是我一輩子的愛,我曾經為她立下保護她的誓約,可是我做不到了。」

 

原來……愛情就是經常這樣上演著。

不管是年輕的,還是老的?

不管是激動的,還是含蓄的?

愛情是信守一輩子的自我契約。

 

……………………………………..

秋天的雨

下起來怎麼特別的冷?

 

                  飛我 2006/10/29  上午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語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