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姊姊們會認為我幼年的記憶是來自她們的灌輸,其實,不然。

我想,一般的人對於四歲以前的確是沒有印象的。但是!四歲就足以決定這個孩子的基本,包含對世界的恐懼或其他。

 

印象中大人的世界是一直在爭吵的,記得我一次躺在床上,被餐廳餐桌被翻倒的聲音嚇到從床上摔了下來。小小的身軀,存在的是對這個世界莫名的恐懼,從此厭惡生氣的大人。

 

祖父育有四個兒子,老二和老三都不知為什麼身高不如其他正常發育的人。父親是老大,記憶中的他都是與世無爭的,不知為什麼後來他們卻分成二叔跟我父親一國,三叔則是跟四叔一國。

我很討厭二叔,因為每一次的爭吵都是他先起的開端。也許他是為了我父親,他的大哥而不甘心,也許是因為他終究是個二哥,為什麼要讓人瞧不起。

但是,我總是記得,每一次三叔或四叔經過的時候,二叔總會大聲吆喝:「鴨霸的又來了,鴨霸的又來了。」

我想,就算是當時的三叔或四叔是心情好的,聽見這樣喊,心情也會不好了吧!

那,如果有遇到心情不好時呢?鐵定鬧得不可開交。

 

後來,四叔也追隨父親不再去爭吵了。大哥也幫我們買了新的房子離開了三合院,照理說,三合院都已經讓出來給三叔、四叔使用,應該不會再吵了吧!

我總是認為因為二叔是沒有度量的,難道就不行平心靜氣的好好說嗎?我永遠不懂,為什麼二叔每一次看見三叔就要破口大罵?他們兄弟究竟有什麼恩怨?

 

很多的爭吵畫面都是我難以理解的事,尤其是到了後來,嬸嬸都跟我和平相處了,我見到三叔、四叔也是會尊稱的,三叔、四叔都給過我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紅包過。我相信,三叔和四叔其實並沒有很想爭吵的,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存在!但隨著,二叔一次又一次的「鴨霸的」呼喊聲,誰不會氣?誰不會怒?

 

二叔終其一生的在和三叔爭吵,吵到最後倒下來了、吵不動了,才沒有再吵。

我總是記得他們最後一次打架都已經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了,二叔咬斷了三叔的手指頭,三叔打瞎了二叔的眼睛,雙雙住院,驚動警察。

 

因為我就是這麼討厭著二叔,加上他第一次櫃子上的錢被偷就誣賴是我,我再也無法接受這樣的長輩,就算姊姊們說以前二叔多好又多好,怎樣教我們寫字的……

反正我對二叔永遠的記憶就是憤怒著喊「鴨霸的」,有他出現在二叔和三叔當中總是又是爭吵。

 

所以,我討厭著、害怕著、畏懼著生氣的男人,應該就是這麼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語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